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

心靈文章分享

寬福診所/河堤診所 王景弘醫師

   30多歲的A小姐因與先生相處不和睦,先生時常對她身體及語言暴力,甚至外遇。A小姐想與先生離婚,談了幾年先生一直不肯同意,這樣的婚姻狀況,就像一顆沉重的石頭每天壓在A小姐心上,讓A小姐喘不過氣。
  另外讓A小姐痛苦的是,家中還有兩位就讀國小的小朋友,也因父母在家相處不和睦,間接影響小朋友的情緒,實在讓A小姐內心痛苦不已。
承受各種壓力 讓A小姐長期感到心力交瘁,情緒低落,無精打采,睡前胡思亂想,越想睡反而越難入眠,  白天工作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時常粗心犯錯被上司責罵,情緒更加煩躁易怒,食慾不振 體重下降,認為自己很差勁,怎麼會把自己的人生過成這樣,並不時出現輕生念頭,晚上回到家中時,因為壓力過大,也轉嫁了很多的負面情緒給家中的兩個孩子。
直到有一日 A小姐中午接到大兒子學校的電話通知,告知A小姐,兒子在學校出現了暴力問題,打傷了同學。A小姐趕往學校的途中,內心自責不已,淚流滿面 ,原本成績優異乖巧的兒子,也因大人婚姻及情緒的問題,間接影響到了孩子的身心發展,藉由學校的輔導老師 溝通後,A小姐決定帶著兒子接受身心科醫師諮詢。
   在A小姐規則就醫且按時服用藥物後,上述身心狀況逐漸獲得改善,同時個案尋求相關法律諮詢後,終於在今年離婚成功,帶著兩位孩子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現在活的漂亮又自信,和初診時判若兩人,小朋友也因父母婚姻問題解決,小朋友情緒問題也慢慢穩定回歸正軌,看在醫師眼裡也替A小姐感到欣慰。
  目前A小姐已不需服藥,但是她還是固定時間回診跟醫師會談,且笑容滿面的跟醫師分享近況,並感謝醫師當初的幫忙,因為A小姐自身成功案例,她也時常分享給她身邊朋友,憂鬱症並不可怕,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配合醫師的治療,人生也可以從黑白變成彩色。

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發生時會出現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情緒低落或對日常生活皆失去興趣的情形,伴隨相關症狀如:

1. 體重減輕或體重上升
2. 失眠或過度睡眠
3. 精神運動激昂或遲滯
4. 疲勞或失去活力
5. 無價值感或過度的罪惡感
6. 思考力、注意力減退或容易猶豫不決
7. 反覆地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企圖自殺等情形
以上的敘述是通常一些患者會有的狀況,但每位憂鬱症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若出現上述症狀就有可能是得到憂鬱症,建議儘速就醫評估治療。

得到憂鬱症該怎麼治療?
憂鬱症的治療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心理治療藥物治療。
  • 心理治療部分,主要是支持性心理治療和認知心理治療。支持性的心理治療,支持憂鬱患者的自我強度,傾聽同理個案感受、給予情感上肯定及支持、鼓勵與加強疾病和藥物衛教說明同時給予再保證。認知心理治療,則在於教導患者辨識並改變不合理認知,發展新的思考模式,進而改變看待自我及外界人事物的看法,以正向認知取代負向認知,進而增加正向情緒。
  • 憂鬱症的藥物治療部分,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可以改善大腦血清素、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的調節分泌,副作用很少,效果在2-4週心情就開始改善,必須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切莫心急自行換藥或停藥。若症狀改善時,仍需繼續服藥3~6個月以免復發;而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不同,因此建議,在治療的前6週需每1~2周回診一次,和醫生充分討論後,針對療程及藥物反應做適當的調整,才能使治療發揮最佳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