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Column

愛自己很重要

鄭沁綺 105.6.1

    美琴是45歲的家庭主婦,結婚10多年,育有2位女兒,婚後一直得不到公婆的歡心,但是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如婆婆生病都要由個案載去醫院看病,美琴自己在5年前也得到癌症需要固定回診看醫生,長期下來美琴發現自己越來越不開心,自己所做的事都得不到公婆的認同。尤其公公會當著美琴的面稱讚大媳婦的好,或不給美琴好臉色,婆婆對美琴的態度還比較好,但是礙於公公比較強勢而婆婆比較不說話,就因為美琴較不會說好聽話及不善於廚藝而大嫂比較會燒飯,美琴常常會在公婆面前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美琴的先生在家裡也是不被父母疼愛的,再加上經濟的關係而無法搬出去自組小家庭,漸漸的美琴覺得越來越不想做事,尤其當大嫂提到要當媳婦的輪流煮飯給公婆的要求時,就成了壓倒美琴的最後一根稻草,美琴出現嚴重的恐慌症狀,無法自己一個人,會有出現想不開的念頭及有數次服藥過量自殺的行為,傳統的觀念裡教導美琴要做一個孝順的媳婦,尤其美琴是來自一個自小被父母捧在手心備受呵護的家庭,一直無法理解為何有人可以忽略自己兒子甚至直接苛責媳婦的行為,甚至動則以辱罵的方式,美琴自認有盡量做到婆婆的要求,也都有做到媳婦的本分,指除了不善於廚藝在加上自己健康不佳無法每天煮飯給公婆,就彷彿做了甚麼滔天大罪被包括公公,大姑及大伯言語及行為的諷刺及辱罵。
   
    美琴之前就有轉介精神科看診,但是治療效果不明顯。第一次由先生陪來門診時,很快就談到美琴真正核心的部分,美琴忘了怎麼愛自己及自己真正在乎的人,完全已經是自我放棄的現象,覺得人生沒意義,呈現憂鬱的症狀,故開立了抗憂鬱劑並預約固定回診,第二次回診時,個案表示有比較不會恐慌害怕,至少睡眠有比較改善,但是還是會想公婆的事,期間個案還是有載婆婆去看病。這次就開始提醒個案真正在意及愛的人有誰,個案提的有女兒,先生,母親,姐姐及婆婆,但是沒有提到自己,再提醒美琴自己去哪裡了?讓美琴好好想一想。另外先生也表示有許多事如果美琴不去做也沒有關係,(先生的態度明顯是支持美琴,也擔心美琴的健康),但美琴表示會擔心不做的話不知道又要生出多少風波,鄰居也不知道會說甚麼。再次強調並提醒美琴愛不愛自己,並約下次回診的時間。之後數次的回診有漸漸看到美琴的笑容,美琴表示有些事情經轉念後就比較不會在意及鑽牛角尖,尤其對於煮飯的事就覺得不管他們怎麼說,只要做好自己,照顧好自己及在意的家人,其他人說甚麼就不關自己的事,心情自然就慢慢好起來,之後美琴分享自己表示少女的時期是備受家人疼愛的,結婚後因為生活壓力及來在大家庭複雜人際關係的壓力,變得不愛自己,覺得自己很卑微及沒自信,看診後才漸漸恢復自信心,知道要多愛自己,現在除了照顧好自己外,也有力氣做家庭加工貼補家用,也會和女兒們一起出去逛街走走,生活有漸漸恢復,也表示生活在在意別人想法的日子太辛苦了。

    憂鬱的病人常常會因在乎某件事而想法鑽牛角尖,當想法卡住之後就漸漸出現無助感及無望感,甚至會想不開及自殺的想法出現,當身邊的人有關心注意到時就必須趕快陪同就醫,尤其現在的社會壓力很大,媒體又常出現負面及自殺的消息,對於憂鬱的病患更需要我們的支持及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