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Column

揮別憂鬱的日子

河堤診所‭ ‬鄭沁綺醫師‭ ‬102.10.6

‭** ‬本文歡迎在不修改原文內容情況下轉載。轉載時,務請註明引用來源與作者,否則本文作者將保留著作版權之法律追訴權。‭ **‬
正祥一直是一位個性開朗、樂觀的年輕人,大學期間有交往穩定的女友。大學畢業後,經朋友的介紹到外地工作,進入科技公司上班,因為在科技公司工作時間長,又是所謂的責任制,沒有真正休假的時間,和女友之間也因為南北距離,一個月才見面一兩次,感情漸漸起變化。女友開始抱怨個案沒時間陪她,不像過去那麼體貼,過去只要女友有需要,正祥都會幫女友解決困擾,而自從正祥開始工作後,就很少有相處時間。那時候,家裡的親人又陸續生病,正祥因無法回家幫忙而擔心不已,一方面要擔心家裡的狀況,另一方面又要安撫女友,同時又得適應外地一個人的生活,好朋友都不在身邊,心情越來越沮喪,漸漸出現睡不好、吃不下及提不起勁的情形。在女友正式向正祥提分手那天,正祥因一時想不開,覺得人生沒希望,做出拿刀割腕的自殺行為,正祥在朋友的協助下就醫,晚上睡眠常因做噩夢驚醒,體力變差,腦子一直有想不開的念頭,體重整整掉了10公斤,肝功能變差,之後在家人的建議下,正祥離開了工作回家調養身體,也開始接受憂鬱症的治療。
正祥第一次就診時是由好幾位朋友陪同來,可以看出正祥人緣不錯,朋友們都為正祥的際遇而擔心,正祥雖然面有愁苦,對於女友在正祥最辛苦及需要支持時,提出分手而難過。不過正祥有很好的支持系統,支持及鼓勵他的雙親及好哥們的陪伴,正祥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而擔心。首先建議正祥開始服用抗憂鬱劑及助眠劑,和正祥討論正常的生活作息的重要性,如規律的工作、規律的運動及規律的睡眠時間等,主要是因為正祥過去因長時間工作而忽略身體的健康,身體開始出現很多症狀,如血壓偏高、肝功能指數偏高、體重過重等導致慢性疾病的症狀,進一步透過運動及休閒生活來改善其憂鬱及失眠的症狀。
第二次就診時正祥就主動表示有睡得比較好,飲食也都有比較正常,心裡有時因為想念前女友而難過想哭。在家人的陪伴下自我傷害的想法沒有了,開始有運動,同時也得知前女友有交往新男友,正祥表示可以祝福前女友新的戀情,但沒有快樂的感覺,因為前女友還會常打電話給正祥,向正祥訴說心事,像過去一樣,也讓正祥覺得很困擾。治療過程讓正祥去回顧過去和女友相處時,正祥就常在幫女友解決困擾,讓正祥知道自己並不是沒有人愛,訓練及學習一些替代的新想法及信念:1‭.‬肯定自己做得很好的部分,而非拿做不好的事情來否定自己。2‭. ‬聽信那些讓你喪氣的話,只不過是在浪費時間;3‭.‬勇敢地對他人說「不」,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反而是一件很好的事情;4‭.‬一段感情的結束,並不代表快樂也結束了,每個人多少都會經歷失戀,記得要保持樂觀。


1
1
5
5
2
2
3
3